關於氣候變遷,農業專家這麼說:改善畜牧操作與稻作栽培方式,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關於氣候變遷,農業專家這麼說:改善畜牧操作與稻作栽培方式,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編譯 許雅媛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你知道嗎?全球超過一半的非二氧化碳(non-CO2)溫室氣體(GHG)的排放來自農業活動!根據一篇最近發表在環境科學期刊上的報導,這個比例在未來20年內,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將會持續增加。然而美國的環境保護協會提出一項分析數據,證實至2030年,農業活動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將有機會大幅降低。


圖片來源:Climate Change Explain


農業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於種植穀類作物的農地,包括水稻,餵食牛、羊之類的反芻動物所需要的牧草,都會排放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N2O)及乙烯(CH4)。儘管農業部門都對於如何能有效減少全球農業溫室氣體的排放十分感興趣,然而這方面的研究數據,相較於燃燒石化物質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之研究少了許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收集跨越不同地理區域的數相當困難,,畢竟不同國家會因為所在地理位置不同,有各自的農業操作方式。因此,排放的溫室氣體種類也不同,導致結果複雜難以分析。


作者分析了美國環境保護協會近年提出的模式與資料,評估未來降低全球七大地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減少溫室效應造成的社會成本(如:健康危害、水災風險提高以及能源需求增加等成本)。評估結果綜合了作物的產量、水稻生產系統、畜產管理與肥料管理等,從結果中擬定了幾種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農業生產策略。例如:將產量、商品價格、勞力需求與灌溉水費用納入考慮,規劃出未來10年、20年,既能夠減低排放,又可以達到收支平衡的成本的方法。


結果顯示,減少農業生產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是可行的,甚至每年可有計劃的減少 13~16% 的溫室氣體排放 (超過 520 公噸的二氧化碳)。特別是亞洲,有很大的潛力可以進行此溫室氣體減量的計劃,透過改善畜牧管理與水稻栽培方法,就能降低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然而,作者仍然提醒我們需要注意溫室氣體對全球糧食產量的潛在衝擊,尤其是地區性的糧食危機。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March 17, 2016 Can improved agricultural practices help combat climate chan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