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328-0401

台灣農人週報0328-0401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最近主婦們都在問:天氣回暖,菜價怎麼沒有變正常,反而夭壽貴?還記得3月的寒流與連續降雨,濕冷的天氣減緩了葉菜類的生長,產量也受到寒害影響下降。產區生長期的自然災害,不會立即反應在市場上。直到收穫季節時便能感受到價格的波動。同理,農民若能有效預防天氣的災損發生,就有機會在收穫季日進斗金。



1. 【3月份蔬果價格受氣候不穩影響上漲 目前供應漸增價已回穩】

針對公布之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受蔬菜、水果等農產品價格走揚影響,農委會表示,近期蔬菜價格持續上漲,主要係 3 月 10 日起蔬菜產區連續兩週降雨,氣候濕冷及日照不足,蔬菜生長速度減緩,供應量減少所致。

農委會強調,蔬果等農產品價格上漲,係屬天候造成之價格波動現象,為平穩蔬菜價格,該會已洽請農民團體增加庫存根莖類蔬菜調配至市場,並鼓勵適度進口蔬菜。隨著天氣回溫且穩定後,農產品批發價格可望逐步回穩。未來該會仍持續監控批發市場行情變動,並關注各項農產品價格變動適時調配,以滿足消費者民生需求。
2016/04/07 農委會官網


2.【TPP衝擊農業  65%農民不知情】

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目前藍綠的共識,然而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透過農會發放問卷,調查全國1766個農民,高達65.15%,不知道什麼是TPP,55%不清楚政府正在積極推動加入TPP;農訓協會理事長張永成呼籲,政府應盡快公佈農業影響評估。對此,經濟部的談判代表洪曉君表示,預計5月會完成評估報告,屆時將公佈受影響農業產值、人數等。

此外,雖然許多農業從業人員不了解 TPP,但不論農民或農會職員,都有將近6成認為,加入TPP後,農業會惡化或不好,希望政府強化農產品行銷通路、讓農產價格穩定,推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等。這份調查沒有上網公開,詳細資料需參考3月份農訓雜誌。
2016/04/07 上下游新聞市集


3.【聯想投資澳企 進軍海鮮產業】

聯想控股跨入農業領域後,也進軍海鮮產業,將投資澳洲海鮮世家Kailis家族成立KB Food集團,聯想控股持股90%,Kailis家族持股10%。聯想控股四年前布局農業食物,涵蓋水果、飲品、農業網路和主糧四大領域,將海鮮納入後增至五大類別。其中,佳沃的柳桃、飲品的豐聯白酒、酒便利等在大陸已有知名度;最近也跟黑龍江農墾成立合資公司進入主糧領域。

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陳紹鵬說,未來會更積極地海外投資和併購,將海鮮產業列為公司農業食品的核心支柱產業。KB SeaFood旗下公司為澳洲的主流超市和餐飲企業提供超過6,500種海鮮及附屬產品,同時也向東亞市場出口龍蝦等產品,龍蝦產品已經進入大陸市場。
2016/04/08 經濟日報


4.【農地農用 市府查違規並推特色產業專區】

南市農地違規使用,去年共稽查違規案五百餘件,其中以工廠(倉庫)違規使用百餘件為最大宗,其他還有未合法農舍、寺廟、堆置土石方及廢棄物等,且違規有日益增加趨勢,農業局除持續加強抽查外,並將推動特色產業專區。目前南市農地依據作物特性劃設不同業專區,如將軍農業經營專區(主要作物胡蘿蔔、蘆筍)、學甲農業經營專區(主要作物硬質玉米、黑豆)、西港胡麻專區、白河蓮子專區,以及依作物別所劃設之番茄、芒果、鳳梨、稻米、花卉等集團專區,以及為提倡有機栽種所劃設之太康有機農場等,引導農地利用規模集中化,維護大面積優質農地。 2016/04/07 自由時報


5.【太保農會青農推彩色番茄 網友驚豔】

太保市農會最近推出彩色小果番茄,因色彩繽紛、口感甘甜,對小朋友極具吸引力。青年農民謝俊宏指出,彩色番茄目前是日本百貨專櫃流行蔬果商品,去年底引進台灣仍在試種階段,新品種的「彩色番茄」包括有巧克力、紅、黃、紫、綠等色彩。

謝俊宏說,彩色番茄因為色彩不同、營養豐富,巧克力色富青花素,黃色富胡蘿蔔素,加上甜度約8至10度,一盤彩色番茄就是5蔬果,又稱「五行番茄」。五色口感都不同,民眾買一盒可享受多樣化番茄滋味,將是未來開發外銷市場重要商品。
2016/04/06 聯合報


6.【全台最大農業專區在美濃 產值上看10億】

高市美濃區獲農委會核定為全台最大農業專區,總面積達一千二百公頃,其中「美濃豆」種植面積一百八十公頃,經濟產值突破三億元,未來納入橙蜜香番茄產業,可望創下十億元經濟產值。

農業局科長林鄉薰表示,高雄農業以小農為主,受限地小又利用不易困境,產量無法達一定規模,難與企業、賣場談合作,農業專區集結小農力量,推動安全契作農產,挑戰未來市場競爭。農會推廣股主任鍾雅倫指出,農民一起友善耕作,減少使用農藥,降低生產成本,改善環境,產量相對增加,從源頭有效控管品質,打入「里仁」通路上架,連好市多等賣場也洽談合作,成為市場銷售主流。
2016/04/05 自由時報


7.【時序已進稻熱病好發期 籲請農友多加注意防範葉稻熱病發生】

近期天氣狀況變化大天氣陰晴不定,田間葉片上常有露水,極易誘發稻熱病大發生。近期田間監測調查發現已有部分地區發生稻熱病,且水稻已開始進入分蘗盛期,此時為稻熱病好發階段,行政院農委員花蓮農改場提醒農友應加強巡視田區,及早採行防治或預防性防治措施,清除田間感染源,同時也應避免過量施用氮肥致病情加重影響收成。

稻熱病若水稻生長前期疏於防治,容易導致生長後期發生穗稻熱病,嚴重影響產量及品質。防治藥劑農友可以參考植物保護手冊規定,選用核准藥劑進行防治。並應特別注意氮肥施用量,以減輕水稻受害程度。 2016/04/0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農改場


8.【多雨氣候 臺南區農改場提醒注意芒果病害防治】

今年多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民注意防治藉雨水傳播的芒果炭疽病及黑斑病,另於謝花幼果期,易於田間發現芒果畸形病的花穗,宜將罹病枝條及花穗修剪並移出果園,減少病原菌傳播機會。

經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田間調查結果,芒果畸形病在臺南官田、楠西等地區的罹病情形較高,提醒農民注意。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已將芒果病蟲害圖鑑及防治藥劑資料建置於該場網站 ,果農可自行上網查詢。藥劑應輪流施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又撲克拉系列的藥劑不可施用於懷特系列芒果 ( 如金煌品種等 ) 。施藥時請依農藥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 2016/04/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農改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