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307-0311

台灣農人週報0307-0311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1. 【中國就愛這一味 屏東鳳梨外銷量增】 

屏東鳳梨陸續上市,內埔果農陳榮展集貨大舉外銷中國,每天平均有4、5個貨櫃,陳榮展說,屏東氣候合宜,是每年台灣鳳梨最早上市的地方,雖然3月份的鳳梨還帶有少許酸味,但甜度已達標準,吸引中國紛紛下單;縣府農業處也預估,今年外銷中國的鳳梨訂單可望成長1至2成。

陳榮展說,從去年12月開始就已經陸續收到從中國來的訂單,由於台灣農民管理鳳梨的觀念漸漸改變,鳳梨鮮果符合外銷藥物殘留規定,訂單量也與日俱增。陳榮展目前和地方農民合作種植約有100多公頃面積,並和6家外貿商合作,每顆外銷的鳳梨都掛上腰牌,代表台灣出產的鳳梨品質保證。 2016/03/10 自由時報


2. 【護鳥不用農藥 「老鷹紅豆」開賣】

紀錄片「老鷹想飛」中揭露麻雀、紅鳩等鳥類,吃完撒上農藥的紅豆等穀類種子被毒死,又間接導致有「環境清道夫」之稱的黑鳶也死亡,引發關注。屏科大研究人員林惠珊、屏東縣政府、慈心基金會等單位努力,種出友善環境的「老鷹紅豆」,12日將在台灣博物館「田裡有腳印市集」開賣。

台博館表示,「老鷹紅豆」是以驅趕代替毒鳥,收成時不使用落葉劑,符合產銷履歷安全,以及維繫農田生態與動物保育的產品,民眾只要購買這個紅豆,就可以幫助台灣的黑鳶持續展翅飛翔。當天也會舉辦兩場「老鷹想飛」電影特映座談會,林惠珊、農友林清源、老鷹想飛導演梁皆得等人都會出席。 2016/03/11 聯合報


3.【芒果般甜的南瓜 搶攻2.2億產值】

新品種「菊島之華」南瓜甜度達19度,跟芒果一樣甜!農委會高雄農改場長黃德昌9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說,「菊島之華的甜度可以跟芒果一樣,而一般南瓜的甜度只有15度,只比番石榴甜一點。」分場長施純堅說,「一般南瓜一年產值超過2億元,未來除了國內市場外,也要以甜度搶攻日本市場。」

施純堅表示,「菊島之華從種到收只需要100天,比一般南瓜早了7至10天。」一公頃的農地可產出22.3公噸南瓜,而一般南瓜僅能產出20公噸。施純堅說,目前南瓜的外銷市場不多,但正與冷凍業者談切片外銷計畫,利用日本民眾愛吃甜的個性,試行外銷日本。
2016/03/09台灣醒報


4.【減用化學藥料 中市續辦收購福壽螺】

為引導農民減用化學農藥、肥料,台中市政府續辦福壽螺收購計畫,自11日至30日止;也將續推水稻綜合防治資材計畫,每公頃補助農友新台幣500元購買防治水稻病害蟲資材。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福壽螺收購,螺體每公斤收購15元,螺卵每公斤200元,螺卵未滿10公克不計價;此外,繳交螺卵時,必須同時繳交螺體,螺體與卵的比例為10:1。例如,繳交1公斤螺卵,同時須繳交10公斤螺體,但若僅繳交螺體,則不在此限。水稻綜合防治資材計畫,每公頃補助農友500元購買防治水稻病害蟲資材,農友可於第一期稻作或第二期稻作擇一申請補助,並請農友填具印領清冊及核對身分證。
2016/03/09 中央社


5.【花開不全 那瑪夏水蜜桃損失千萬】

那瑪夏水蜜桃即將採果,但受到年初寒害及天候怪異影響,開花結果頂多5成,桃農擔心收成不好向區公所申請補助;區公所農業課表示,今年水蜜桃損失預估近千萬元,高市府農業局除協助桃農申請補助,亦將協助行銷水蜜桃。

產銷班第8班周浩祥說,種植1.2公頃水蜜桃僅開花5成,希望透過Line向親朋好友促銷,讓損失減少。那瑪夏區公所農業課表示,有95件桃農申請寒害補助,凡受損面積達20%,1公頃將補助9萬元,未來會協助桃農進駐醫院促銷水蜜桃,也會輔導產銷班行銷。
2016/03/10 中國時報


6.【進口食品抽驗統計,日本貨不合格比率居冠】

根據衛食藥署公布的2015年邊境通關查驗結果,日本進口不合格商品有410項居冠,其次則為越南、美國與中國。主要不符合之產品類別依序為(1)生鮮冷藏冷凍蔬菜、(2)食品器具、(3)生鮮冷藏冷凍水果、(4)茶類、(5)調味醬產品,其中不合格原因為多農藥殘留與耐熱溫度不符標示。

在不合格的進口的調製食品與醬料中發現,以韓國和越南進口調味料居多,多半都是因為防腐劑不符規定。另外需留意的是,中國進口的枸杞、紅棗、辣椒粉都是因為農藥殘留不合格,而中國製不合格調味料中,也有多起被驗出使用非法添加物。現行的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中,食藥署以提高100%產品抽驗機率為執行目標,但面對數量龐大同時與日俱增的進口產品,實際上邊境檢驗人力有限,因此也希望食品業者能夠自主管理,以降低不合格機率。
2016/03/03 食力


7.【「一喝就知道不同」 台生乳品質超越世界水準】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表示,在酪農業者的努力之下,這廿年來,A級奶成長了兩成五,也比同緯度地區的質量都好;台大動科系教授陳明汝說,國產鮮奶都會貼上鮮奶標章,而且進口跟國產奶,一喝就知道不同。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理事邱勇誠表示,要生產高品質的鮮奶,仰賴健康牛隻,要有舒適環境與設備,這都是成本,因此,技術輔導很重要。廠商要秉持「廠農一家」,跟酪農共謀互利,而非單方要求酪農;此外,農委會過去推行類似產銷履歷制度的TGAP(農產品優良作業規範),乳廠和酪農將這個規範推到生產端,讓消費者更有信心。 2016/03/08 聯合報


8.【全球首創納米石紙箱 最佳水果保鏢】

常常網購農產品的民眾,可能都曾遭遇這樣的困擾:紙箱運輸受潮後,丟掉覺得浪費,重複使用又怕不夠力。台灣磁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全球首創的「納米石ZEO」技術,把傳統澱粉替換部份無機粉體,混入膠水黏著,塗在波浪狀的瓦楞紙板上,膠合線會變得堅韌硬挺,可強化紙箱結構、增加抗水性。這款紙箱如同海綿般,可以吸附乙烯、水氣,避免水果太快腐爛,若能運用在分秒必爭的農產宅配和分銷,可大幅提升台灣水果的競爭力,這讓原本只能放三天的水蜜桃,延長到五天的壽命,可望成為台灣農產宅配的利器。只要讓紙箱在太陽底下曬半天日光浴,氣體就會自動釋放出來,紙箱又可重複使用。 2016/03/08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