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104-0108(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104-0108(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農作物防寒害 農改場教撇步】

針對不同作物,花蓮農改場提供農民防寒小撇步,希望所有作物安全度冬,減少農損。農改場表示,需要防寒的作物主要有蔬菜瓜果、果樹和觀賞作物三大類,蔬菜瓜果類可在田間使用塑膠布或稻草覆蓋,灌溉改採畦溝灌溉,而晚疫病、露菌病或菌核病等也易在這時候作祟,農民應根據植物保護手冊,噴灑適當藥劑防治。

果樹類則在果實套袋或用表土覆蓋,果園定期噴水或增施鉀肥,提高作物耐寒性,可提早採收的最好提早採收;觀賞作物對寒害抵抗力更差,可於夜間至清晨持續噴水,減少地面輻射熱散失。
2015/12/29 自由時報


2.【新品種甜度高 台東枇杷過年吃得到】

台灣枇杷盛產期在四月清明節前後,不過台東縣才一過新年,就吃得到香甜多汁的枇杷,農友廖坤郎指出,台東縣已有多位農友嘗試種「長崎早生種」,面積今年突破廿公頃,希望與傳統茂木種枇杷「無縫接軌」,讓台灣從一月到四月,都吃得到枇杷。

台東農改場與台中農試所10年前在太麻里試種了6種枇杷新品種,富有研究精神的廖坤郎也引回卑南鄉初鹿山區栽種,經過多年試驗,留下品質最穩定、產期為每年一月到三月十日的「長崎早生種」。去年首度進入量產,消費者反映不錯,測得甜度約15、16度,比原有的茂木種高兩、三度,宅配價一斤可達200至250元,價錢比茂木種貴一倍,又剛好在農曆春節前後採收,可搶攻送禮市場。
2016/01/04 自由時報


3.【核二乾貯水保 農委會:依政院核定審查】

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今表示,2014年行政院「直接核定」核二乾貯水保計畫為重大公共工程,農委會因此廢除先前解釋令,於2015年經4次審查後通過本案為重大公共工程。水保局指出,農委會的解釋令原本認為此案不符合行政院核定的重大公共工程標準,也就是面積須達10公頃或跨3個直轄縣市,工程經費達新台幣20億元。

但2014年經濟部行文行政院,希望檢討解釋令;同年9月24日行政院直接核定核二乾貯水保計畫為重大公共工程。既然行政院已直接核定,農委會才會在同年12月5日廢除先前的解釋令。水保局表示,核二乾貯水保計畫是改由行政院「直接核定」的重大公共工程首例。
2016/01/05 中央通訊社


4.【鹿野鼓勵種茶 每公頃最高補助9萬】

鹿野茶區是縣內茶樹主要栽種地區,為了維持茶區面積,鼓勵農民新植茶樹,今年在農委會、鹿野鄉公所及鹿野地區農會三方補助下,每公頃最高有9萬元補助,元月開放申請後,已有六名農友向鹿野地區農會詢問。

茶農表示,新植茶樹到第五年才能採收,前四年根本就是「低收入戶」,與其等待,不如種薑、鳳梨等短期作物。然而製茶工廠有需求,向農民租地耕種,但農地最少要出租十年,且符合茶樹栽種條件的農地有限,才會讓復耕速度慢,不過有補助對農民不無小補。
2016/01/05自由時報


5.【聯想佳沃娶鑫榮懋 水果界稱王】

聯想控股旗下農業與食品板塊子公司──佳沃集團,以水果、茶葉和葡萄酒為主營業務,和目前大陸最大水果供應鏈企業──鑫榮懋集團,雙方16日在北京宣布合併,新公司名稱為「佳沃鑫榮懋」,合併後的新公司整體年銷售規模將可達50億元人民幣,成為大陸最大水果公司。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對於佳沃與鑫榮懋的戰略合併,行業分析師認為,這意味著大陸水果行業的競爭由區域性競爭走向全國性競爭,由規模化銷售競爭走向把控全產業鏈綜合能力的競爭,由企業單兵作戰走向強強聯合的集團作戰。新公司佳沃鑫榮懋目前也考慮登陸資本市場。
2016/01/06 中時電子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