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當吃補,苦瓜萃取物能抑制頭頸癌細胞增生!

吃苦當吃補,苦瓜萃取物能抑制頭頸癌細胞增生!

編譯 蕭喻文編輯 柴幗馨

苦瓜是台灣具高經濟價值的保健作物。除了鮮食、入菜、製作成茶包,萃取物還可以加工成化妝水或保養品,市面上也可以看到各種標榜療效的苦瓜保健食品。到底苦瓜好在哪裡?為什麼很健康呢?最近美國研究證實苦瓜萃取物具有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的功效,也是第一篇實驗證實苦瓜對頭頸癌細胞影響的科學研究。


苦瓜是亞洲地區常見的熱帶蔬果,也是華人與印度人料理中常見的瓜類,在亞洲被廣泛地應用在健康食療中。美國研究團隊發現一種苦瓜的萃取物有治癒頭頸癌的療效,研究結果發表於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 Journal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頭頸癌佔所有癌症發生比率的6%,發源於口、鼻、鼻竇、咽部、喉部。常為侵襲性,會由頭部或頸部擴散至別處。


美國聖路易斯大學(Saint Louis University)病理學系的雷教授,是第一位從事苦瓜萃取物與癌症研究關聯的科學家。他過去曾發現苦瓜萃取物能抑制乳癌和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這次則在動物試驗中,證實了苦瓜萃取物能延緩頭頸癌細胞的生長。


研究團隊檢驗苦瓜萃取物對各種不同癌症的療效;在小鼠的試驗中發現,苦瓜萃取物能抑制頭頸癌細胞的生長,延緩腫瘤細胞的增生。在控制實驗操作變因的條件下,苦瓜萃取物藉由調節各種抑制頭頸癌細胞生長的機制,使腫瘤細胞的生長變慢,也減緩體積增加的速率。


雷教授相信,苦瓜萃取物能增加現今癌症治療的選擇。雖然目前他們還不清楚內部的作用機制,但之後也許可以結合現存的藥物治療方式,幫助癌症治療。不過,在進入頭頸癌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前,研究團隊還需要透過其他臨床前試驗驗證。


延伸閱讀: 苦瓜栽培及推廣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Nov 18 ,2013  Bitter melon extract may have potential to fight head, neck canc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