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是禍?美國宣稱孟山都的基改玉米對環境無害

是福是禍?美國宣稱孟山都的基改玉米對環境無害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世界最大的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企業備受爭議,以生產基因改造的玉米種子聞名。因為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沒有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證實:孟山都的基改作物種子對環境是否有危害。

然而上周五美國農業部的評估報告卻指出:孟山都的基改種子對作物、其他植物、或是自然環境沒有顯著的威脅,未來將可核准販售種植。


這個重大的消息將牽動基改作物在全球的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1年任命孟山都前任副總裁作為食藥署的顧問,此舉讓反基改人士大為光火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optictopic/8152037311


美國動植物檢疫局(APHIS)表示,這項報告使得未來有關基改玉米的規定更加寬鬆。

孟山都生產的MON 87411 基改玉米,具有抗玉米根蟲及抗嘉磷賽殺草劑的特性。消息一傳出,孟山都便計畫將編號MON 87411新品種的基改玉米商業化,命名為SmartStax PRO。

世界衛生組織將嘉磷賽(基改玉米使用的殺草劑)列入可能是致癌的農藥,但孟山都仍與該單位爭論中。


在美國農業部評估過關後,下一步則是美國食藥署(FDA)、美國環境保護局(EPA),以及他他國家的管制單位。而基改作物對環境的影響,需要待EPA的報告公布之後,才能下定論。

但反基改人士認為,現階段根本沒有一套標準的風險評估流程,作為檢驗新興生物技術對環境的風險,比方說基改作物對蜜蜂或是授粉昆蟲的影響。

如果事實證明嘉磷賽對人體有致癌性,孟山都將面臨龐大的法律責任。在沒有告知危害的情況,讓農民暴露在充滿致癌物的田間環境,農民可以向公司提告並提出求償。


同一時間,來自全世界第二大種子公司先正達也發表了新的基改玉米品種,編號MZHG0JG ,具有能夠同時抗2種除草劑(嘉磷賽與草銨膦) 的特性。目前這個品種還在APHIS的評估階段,而且評估報告即將出爐。但是最新報導指出,APHIS同意延長基改玉米的評估時間,待先正達補齊多資料,再決定是否核准上市。對種子公司來說,這的確是個好消息,但對生態學家而言則不然。

抗除草劑玉米對生態的影響其實已經顯而易見,USDA在2014年的研究報告就已指出農民使用大量除草劑使得田間的雜草逐漸產生抗藥性。若先正達不改善這樣的情況,未來田間可能產生抗殺草劑的優勢雜草,將非常不利於農業發展。


資料來源: NewsDaily Oct, 23 2015   Monsanto clears USDA regulatory hurdle for new GMO cor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