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928-1002(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928-1002(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 柴幗馨、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農糧署持續推動平價蔬菜 穩定蔬菜供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杜鵑颱風侵襲臺灣,因風強雨大,致部分蔬菜產區受損,為充裕市場蔬菜貨源,今(29)日起依市場需求調配釋出滾動倉貯甘藍,除結合量販店業者等零售通路,設置160處平價蔬菜專區外,另擴大通路佈點至新北市農會及臺灣農漁會超市中心所轄37家農會超市,持續供應平價甘藍(每粒99元以下)及結球白菜(每粒89元以下)。至10月4日,供民眾多元選購。 2015/09/29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2.【日月光排放廢水案 二審逆轉判無罪】

日月光半導體公司K7廠涉嫌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案,29日上午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二審宣判,5名被告全部逆轉改判無罪,全案可上訴。高雄地院去年10月依《廢棄物清理法》將廠長蘇炳碩等4人判刑1年4個月到1年8個月不等,均緩刑,而工程師何登陽獲判無罪。經上訴後,5名被告全部否認犯行做無罪答辯,律師團主張日月光排放的是經過處理的廢水,應適用刑責較輕的《水污染防治法》。 2015/09/29風傳媒


3.【水稻抽穗最怕強颱 稻農嘆:今年喝西北風】

杜鵑襲台,帶來大豪雨,許多地方淹水為患,沿海農田也不例外。據農委會統計,截至下午4點為止,農損約有1.7億,其中正值抽穗期的二期水稻紛紛倒伏,損失最為嚴重,有農民大嘆:「今年要喝西北風了!」曾獲神農獎的翁良材直言,「水稻抽穗最怕颱風了,抽完穗遇到颱風很難存活下來,抽穗起來還沒稔實的可能還有6到7成存活率,正在抽穗的存活率大概剩4成。」 2015/09/29上下游新聞市集


4.【籲請畜禽水產養殖業者應合法用藥 確保消費安全】

為有效監督畜禽飼養業者能合法、安全用藥,防檢局每年均成立計畫執行畜禽產品安全及畜牧場用藥品質監測等查驗工作。對於抽驗發現違禁藥者,均公布於防檢局網站。另針對歷年抽驗不合格之養殖場,防檢局已列為加強檢驗、監測名單。防檢局除加強養殖場藥物殘留監測外,並持續向畜禽水產養殖業者加強宣導,應依核准藥品之標示正確使用及遵守停藥期等規定,避免造成藥物殘留,確保消費安全。 2015/09/30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5.【營養午餐白飯添加物事件 六大面向釐清問題】

甫洲使用的添加物「鮮保利」VN-103和VN-101,在衛福部網站被分類為「調味劑」,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解釋,添加鮮保利目的是降低米飯的pH值,提高酸度,抑制微生物生長,以延長保存期限,食藥署判定可合法使用。根據食藥署網站,甫洲是向國內知名添加物大廠振芳食品公司購買「鮮保利」。甫洲品研經理張志豪表示,甫洲一天大約需花7、8個小時煮飯,為了避免產生「仙人掌桿菌」才添加「鮮保利」。

不過他坦言,簽訂契約時沒有告訴客戶有添加,因為現在大家都把食品添加物視為原罪,但至少自己能保證米飯送到學校不會腐敗、酸掉。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和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都認為,業者添加食品添加物雖情有可原,但添加劑量有多少,添加的內容是什麼都應該在合約中載明,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2015/09/30上下游新聞


6.【「全民瘋夯雞」享美味搶好康作伙來呷國產土雞】

為推廣臺灣優質土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舉辦「 2015 全民瘋夯雞」,並於今(1) 日於該會一樓戶外多功能廣場辦理「 2015 全民瘋夯雞」活動起跑記者會,推廣民眾在家只要有烤箱或烤桶,也能輕鬆烤全雞。

邀請民眾一起吃“夯”雞的系列活動包含「夯雞同樂會」全臺六縣市野餐烤肉趴、「我的夯雞時代」廣邀民眾分享創意烤雞料理、「勇闖土雞島 - 山林小旅行」住宿加贈桶仔雞活動(限量 500 組)、另外還有實現吃烤雞的圓夢計畫等系列活動,將在 10 月份正式於全臺各地起跑,一次提供給消費者最在地之臺灣土雞的美味。活動詳情可逕洽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活動官網或臉書粉絲團(2015 全民瘋夯雞)查詢。
2015/10/0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