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Brown Rice

Mr Brown Rice

作者/陳雪樺

米飯為大多數亞洲國家的主食,一粒粒充滿香氣的白米,經過炊煮後便能搭配多道菜食,但對於糖尿病患者或是正在控制身材的人,糙米是較好的選擇。

糙米是稻穀加工過程中,僅做脫殼處理的成品,相較於大多僅含澱粉的白米,糙米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也較低(GI值高不利糖尿病患者)。

不過長期不正確地食用糙米,也是會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的。

拍立得作者:陳雪樺


糙米最外層的部分為「糠層」,而糠層含有較多的植酸(phytic acid),當糙米吃下肚後,植酸容易與腸胃道裡的離子做結合,尤其是二價離子如二價鐵、鈣、鎂、鋅離子(Fe2+、Mg2+、Zn2+)。

上述列舉物質,對人體代謝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植酸會導致人體吸收且利用這些離子的量大幅減少,最後便會造成營養吸收不良或其他腸胃問題。

因此,為了排除糙米外層的植酸致使的腸胃問題,又顧及糙米的營養價值,建議在烹煮之前,可以將糙米進行浸水發芽處理。因為當糙米發芽時,會活化多種酵素或產生其他微生物來分解植酸,之後再用乾淨的水清洗糙米,發芽糙米就能讓我們吃得營養又健康喔!

(其他烹煮發芽糙米的資訊可從參考資料找尋)


參考資料:
1. http://www.i-fit.com.tw/context/885.html 
2.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04
3. http://goo.gl/GVPnP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