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03-0807(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803-0807(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 陳思昀、柴幗馨、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荔枝芒果紅龍果 銷日韓成長5成】

為拓展農產外銷,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強化外銷檢疫合格率奏效,今年輸銷日、韓的荔枝、芒果及紅龍果合格量共達2740公噸,足足比去年增加51%。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輸銷日本的芒果、荔枝及紅龍果,都有微幅成長。檢疫過關是外銷鮮果成功的重要指標。馮海東說,能有以上表現,與邀請日、韓兩國檢疫官來台辦理檢疫作業順利,證實品質符合日、韓檢疫要求有關,並因此培養出信賴關係。 2015/08/02中央通訊社


2.【雲林縣第6屆農民大學開始招生】

雲林縣第6屆農民大學要開課了,「新進農民班」和「專業農民班」,兩班合計將招生100名,另外也為取得農業經理人證書的農民,開設「農業經理人專班」,招生名額同樣限100名。農民大學的學程規劃與師資,提供參加者完整學習農業相關知識的培訓平台,希望能讓農民透過學習、研討、論壇與實務操作掌握脈動,提升專業能力。有興趣的農民,8月18日起至31日可向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進修推廣部報名。 2015/08/02大成報


3.【黑心白木耳闖關 驗出致命農藥】

台中地檢署指揮海巡署中部地區巡防局彰化機動查緝隊等單位,查獲以貨櫃走私農藥超標的黑心大陸白木耳及香菇約5公噸,檢驗報告上周五已出爐,確認該走私白木耳含有不得檢出的農藥,部分農藥具有神經毒性,會在體內累積,食入過量會引起腹瀉、頭痛、噁心、視力模糊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有致命可能。

不法業者透過合法報關,於貨櫃前端放置少量合格的白木耳供衛生機關查核檢驗,後端則夾藏大量黑心白木耳進口,以規避懲治走私條例及海關緝私條例的罰則牟取暴利,是最近常見的犯罪手法。
2015/08/03蘋果即時


4.【台中食安抽檢 枸杞驗出農藥】

台中市衛生局抽檢12件市售枸杞,西區中一蔘藥行販售的枸杞,含有不得檢出的殺蟎劑「歐蟎多」,業者說是向高雄業者購買,數量不多已全數賣光,全案函移高雄市衛生局查辦。台中市衛生局強調,毆蟎多(Propargite)是種殺蟎劑,依法不得檢出;這款農藥為水溶性,消費者若擔心吃到殘留農藥,可先用流動清水清洗15到20分鐘。 2015/08/03聯合報


5.【流感再現台東 撲殺300雞鴨鵝】

台東洪姓雞農因颱風連日大雨,兩百餘隻雞疑因淋雨同時暴斃,為搶救剩餘主動送驗,未料竟被驗出感染禽流感。防檢局長張淑賢確認台東檢體確診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但尚未分型確定是新型H5N2、H5N3或H5N8。

台東動物防疫所昨天下午已全面撲殺剩餘鴨鵝和雞隻近三百隻。動防所長吳子和表示,該禽場的水、陸禽混養,雞齡混雜,沒有統進統出批次管理的經驗,也未做任何的疫苗接種,加上沒有完整禽舍的密閉空間,不能防止野鳥進出覓食而散播疾病,是此次感染禽流感的可能原因。
2015/08/03自由時報


6.【「稻米界江蕙」 池上米退出全國賽】

池上鄉長張堯城昨宣布,拿過五次全國米冠軍的台東縣池上米今年起退出全國賽,未來將朝國際市場發展。張堯城說,「我們已經是最好的,不必再去參加比賽;就像江蕙已經是最好,所以不再參加金曲獎」。池上米不再參加全國賽,農民的反應不一。但農糧署糧食產業組長蘇宗振則表示,全國賽是種植技術與品種的交流盛會,能提升稻米品質及能見度,對稻農技術升級有所收穫,還是期待池上能參賽。2015/08/05聯合新聞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