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解禁前哨?印度放寬基改作物田間試驗限制

GMO解禁前哨?印度放寬基改作物田間試驗限制

編譯 陳思勻編輯 朵瑞絲柚柚

過去印度政府傾向反對生產基因改造作物,在2001年反基改的抗議活動聲浪之下,印度禁止基改茄子商業化種植。此外地方政府也擁有「禁止基改作物田間試驗」的權力,迫使科學家不得不暫停基改作物在田間的試驗。

然而2014年開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投入大量資源在農業技術的發展。因此有八個地方政府(邦)決定允許開放基改作物的田間試驗。根據Nature雜誌所蒐集到的資料,目前已經進行田間試驗的轉基因作物包含水稻、棉花、玉米、油菜、茄子以及鷹嘴豆。


印度政府對於基改作物開放的態度,不只提振印度科學家的研究熱忱,同時也受到國際的關注。由於基改作物能提升產量,這是印度政府對基改作物限制從寬的原因之一。


英國薩賽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農業社會經濟學家認為:「印度代表開發中國家對於基改作物的態度,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曾擔任前印度科學中心主任Padmanaban表示,基改作物可以抵抗病蟲害或乾旱,甚至能在惡劣環境下仍能保有高產量,所以印度應該要對基改作物抱持支持的態度。但另一方面,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環境人類學家也擔心,若開放種植基改作物,印度的糧食生產可能會高度依賴由大型公司所壟斷的昂貴基改種子。


反基改與否的討論早在2010年就進入白熱化階段,印度農民和反對基改的團體發起一場大型的抗議活動,成功使印度政府禁止田間種植基改茄子。


牛步進行的基改政策發展

雖然印度政府開始開放基改作物的種植,但並非全面性開放,仍有超過20個以上的邦禁止種植基改作物。而經過去年三月到七月間(2014.03~2014.07)基因工程評估委員會(GEAC)的評估結果,印度中央政府決定開放80處可種植基改作物;但地方政府仍有權力決定當地開放與否,因此部分被列為可種植基改作物的區域,實際上並沒有種植基改作物。


而這樣的規定阻礙了印度大學和公家研究單位對於生物技術的研究進展,因為研究人員無法在印度國內將研究成果進行田間試驗。然而對孟山都等跨國公司則並沒有影響,這些公司雖然也無法於印度進行田間試驗,但可於其他國家繼續種植基改作物。


印度德里大學研究轉基因油菜的遺傳學家Pradhan說,他的團隊在2002年就擁有油菜的轉基因技術,但在兩年後才能到田間進行試驗,而這兩年的空窗期勢必影響這項技術的商業化。


農藝學家希望能有更快的進展,在二月時(2015.02)他們要求印度總理申請解除有關基改作物的種種限制,並批准科學家進行基改作物的田間試驗。


而反基改的積極分子和非政府組織則認為,印度政府應該對基改作物保持警惕,人民也應該注意這些基改作物是否對人體及環境有害,而政府的監管機構又是否與科技公司有利益衝突,以及監管機構是否有完善的監管機制,以嚴密監測田間的狀況。


對於基改作物的議題,兩派的共識為:政府必須立定嚴格的生物技術相關法規。雖然印度政府曾在2013年提出規範基改作物的法案,但國會並未表決通過。印度政府的生物科技顧問認為,這項法案至少需要兩年的時間修改才有機會通過。


基改作物商業化的隱憂

儘管比鄰於印度的孟加拉已於去年(2014)同意基改茄子進行商業化栽種,但印度政府對於基改作物的商業化的態度仍持保留態度。


印度政府似乎不願意公開推行基改作物的利弊討論結果,也不願意公開基改作物在田間試驗的詳細規範。在印度官方網站上,原本公布的田間試驗規範已經被撤下,而當局則不願對Nature雜誌提供相關訊息。


另外,印度政府仍認為綠色和平組織旗下的銀行,進行非法交易。凍結了該銀行的帳號,這舉動遭受抨擊,外界推測,可能與綠色和平組織大力反對基改作物而影響了印度的發展有關。


資料來源: Nature, India eases stance on GM crop trial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