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報摘錄】 花蓮農改場 6月農情月刊

【政府公報摘錄】 花蓮農改場 6月農情月刊

文字摘錄 蔡信邦/圖片 柴幗馨/編輯 張瑞玶 


1. 花蓮農改場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

花蓮農改場於5月29日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備忘錄,共同推動中藥植物種原栽種、馴化及引種工作。臺灣目前中藥材仰賴中國進口,兩單位希望藉由政府各部門共同參與建立屬於台灣的中醫藥產業。

圖說:等到地上部的莖和葉枯萎,農人採收地下部的根,曬乾之後,就變成是中藥行的丹蔘藥材囉。



2. 農經管理研習 助青農創品牌、打通路

瀚朝物流李俊儀副總經理以及icook愛料理蕭上農執行長,與65位青農及新農分享自身經驗,從文創行銷到網路創業,大師分享心得希望能將新的觀念融入農業使其加值升級,建立台灣新農業價值鏈。

圖說:愛料理網站截圖,結合電子商務,網站提供農產品的各種加工資訊和食譜,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3. 前進樂水 協助部落發展有機加工產品

花蓮場於樂水部落舉辦有機加工課程,針對部落盛產的農產品設計內容多元之課程。此外部落適合朝有機農業發展,目前已通過有機驗證之作物為水稻、桂竹筍,甚至自創水稻「日晒米」品牌,希望藉由研習提供新思維,促進農業經營從一級進化到二、三級,甚至到六級農產業。
圖說:台灣有機農業生產比例,90%是水稻。其他作物未來仍然需要多努力。(照片由黃一中提供)





4. 輔導油茶產業 改善花蓮低產油茶園並鼓勵新植

花蓮場配合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政策,輔導新植油茶同時協助農友改善原有低產油茶園。花蓮地區油茶園由於早年農友技術不足、管理粗放,造成產量低、大小年嚴重,目前以肥料管理與整枝修剪技術提高產量與品質,協助花蓮農民建立自下而上的油茶產業。

圖說:苦茶油有較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抗氧化的保健效果,又稱作東方橄欖油。




5. 建立有機栽培模式 提升屋拉力文旦品質與形象

屋拉力部落位於花蓮縣道193線85公里處,主要作物以果樹文旦為主,花蓮場辦理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強化柚農的有機栽培技術。當地農友對課程內容與時間點安排滿意,經過研究人員提醒夏季應注意有機栽培管理之重點,為今年生產的文旦生產果品品質打下基礎。
圖說:經過花蓮的屋拉力部落,一定不能錯過部落的驕傲,屋拉力文旦。

資料來源: 花蓮改良場農情月刊網頁,農情月刊第179期 2015.0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