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20-0724(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720-0724(科技政策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農業生技轉動國家生計」 7月23日隆重登場】

「2015 臺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 - 農業科技館」,將自 7 月 23 日起,一連四天於臺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開,活動主軸為「農業生技轉動國家生計」,將呈現農業科技商品化或產業化之成效,各項展出精彩可期,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觀。農委會表示,本次農業科技館分為二大區域,包括農業生技主題區及產業化專區 。

農業生技主題區依性質規劃新品種培育與育種技術、安全農業生產技術、農業設施技術、農業生技加值應用技術 、 水產養殖與觀賞魚蝦及主題意象共六大區域,展出計 45 項具商品化潛力之研發成果。而產業展示區則由來自進駐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及農業創新育成中心之 24 家廠商共襄盛舉。
2015/07/2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減水3成「根」強壯 關渡SRI種稻試驗 為氣候變遷找出路】

在氣候變遷下,水資源管控成為台灣重要課題,國內水利專家甘俊二和七星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邀集專家學者在關渡平原試驗省水的SRI(System of Rice Intensification)水稻栽培技術,又叫「強化稻作栽培體系」,希望為氣候變遷找出新解。

SRI核心是「四少三多」,強調少苗、少肥、少藥、少水,三多則是多有機、多曬田、多中耕(除草),台灣近六年才開始試驗。SRI則主張多曬田,插秧後大約維持2公分水深,甚至讓土壤露出,比以往節省3成水量。然而,SRI「高產」的特點,在台灣仍有待觀察。因為在關渡平原試種只有初期用殺螺農藥和一次除草劑,遭病蟲害侵襲,產量不如預期,有可能比不上慣行田區,加上無法用湛水抑制雜草,農民需要多費工拔草,也讓研究團隊後續推廣倍感壓力。
2015/07/21上下游新聞市集


3.【新型H5N2禽流感強悍 耐熱跨物種難防】

早已本土化的「H5N2」禽流感病毒,近期危害雲林與彰化兩縣的家禽產業;農委會原本宣稱是低病原型的「H5N2」,從去年底開始就大反常危害家禽產業,整體疫情從造成保毒性相當強的鵝隻大量暴斃開始,並延燒到蛋鴨和蛋、肉雞,病毒性之強有如「異形」般的難防範,而席捲全台,所有家禽幾乎無一倖免。

縣府動防所所長董孟治表示,「H5N2」的確已變異成高病原型,並轉化成「耐熱性」超強的新型「H5N2」,不僅可跨物種危害雞鴨鵝等家禽,不僅是產業界,連站在第一線防疫的人員、專家學者都還在嚴密觀察,監測與分析其盛行的途徑與走向。目前已向上級中央防疫單位建議,彙整各地的疫情型態,重新研擬夏季防範禽流感的新對策。
2015/07/21中時電子報


4.【虱目魚量大恐崩盤 漁業署採取措施護魚價】

今年虱目魚收獲量大增,產地預期產量增加將造成魚價崩盤,再加上盤商不斷砍收購價,引發漁民擔憂。農委會漁業署坦言,目前雖然產地平均交易價格維持在成本價以上,但是九月份可能是供應量最大、價格最低的時候,為免魚價崩跌,已開始採取因應措施。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派員了解發現,原來過去三年虱目魚價格高,養殖戶利潤好,去年養殖量大增,而去年以來風災、寒害很少,虱目魚成長情況良好,因此今年的產量的確比往年多。目前漁業署已協調國軍附食增加虱目魚採購量,八月份開始同步在各量販超市推出促銷活動。
2015/07/21新浪新聞中心


5.【文旦柚防東方果實蠅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獻策】

文旦柚果實已漸入成熟階段,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果農加強東方果實蠅的防治,注意田間衛生,適時清除園中受害的落果,以減少東方果實蠅滋生。利用袋子或有蓋子的桶子盛裝落果且予以密封,則可有效地減少東方果實蠅族群的滋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也建議可採下列方法來防治東方果實蠅: (1) 果園附近樹蔭或外圍全年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誘蟲器,長期誘殺雄蟲。 (2) 使用酵母球誘殺成蟲。 (3) 使用市售濃縮芭樂果汁,混合農藥置入容器中誘殺成蟲。 (4) 若果蠅密度高,點噴含農藥的糖蜜誘殺雌蟲。(5) 果蠅密度高點噴 0.02% 賜諾殺濃餌劑。若有相關防治上的問題,可逕與臺南場植物保護研究室人員聯絡。
2015/07/2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6.【食育專章 8月底前送審】

首部台版「食育基本法草案」已完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食育最簡單就是「吃當地種的」,他到每個縣市都會向首長建議,營養午餐應使用在地食材,吃當季、當地種的食材,當孩子知道食物從哪裡來、長什麼模樣,才懂得感恩土地、珍惜食物,知道耕作者的辛苦。

國民營養促進法草案已搜集國外資料,並邀集相關專家與業者討論,也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營養相關的重點納入,其中「健康飲食教育」列入專章;預計八月底前草案送審。
2015/07/23人間福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