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13-0717(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713-0717(科技政策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食藥署另訂散裝驗證農產品需標示來源 多此一舉?】

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一項草案,要求國內通過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和優良農產品(CAS)的散裝食品,必須自8月4日起開始標示產地、生產系統等資訊。現行通過官方三種生產驗證並以散裝型態販售的大多為有機農產品,但農委會在《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早已規定,業者販賣散裝的有機農產品需立告示牌標示品名和原產地,同時展示有機驗證的證書影本,不禁令外界質疑:「食藥署另訂規範的意義何在?」

農委會企劃處科長傅子煜解釋,有機散裝農產品過去雖有規範必須標示,但揭露的資訊不夠多或貫徹力不足,現食藥署列入法案要求業者執行,某種程度是將過去的業者自律轉換成法律他律,讓相關生產通路能更注重資訊揭露的重要性。食藥署此次修法增列的揭露項目,農委會則會重新修改標籤的設計,讓揭露資訊和食藥署規定的一致。
2015/07/14上下游新聞市集


2.【公糧抽樣驗藥 混放引發「拖累」質疑】

有鑑於食安風暴層出不窮,農委會農糧署希望農民合法用藥,在今年公糧收購期間,下令各收購點抽走每名繳交公糧農民一公斤稻穀,以待抽樣檢查是否含有過量農藥或其他用藥問題。把濕穀烘乾後,所有乾穀一起入倉保存,入倉後還會再抽驗一次,看是否有農藥殘留,若發現問題還是沒解決,會把有狀況的稻穀作為非食用用途,並加強控管整座倉庫。

但有農民批評,抽驗揪出有用藥問題稻榖的政策立意良好,但農糧署的執行面有問題,因為等到要抽樣檢查,稻榖早就收購完了,且一旦某個農民的稻榖有農藥殘留,但已經和其他稻穀混在一起,豈非連沒問題的米也要銷燬?根本讓農民的汗水白費。
2015/07/14自由時報


3.【國產非基改鮮大豆 台中農民開種支持農業】

為推廣國產非基改好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近年推動稻田及休耕農地轉作國產大豆,並結合產銷履歷制度、有機認證及QR-code生產追溯等機制媒合契作契銷,103年花東、雲、嘉、南及高屏種植面積達1,200餘公頃,產量3千餘公噸,市場供不應求。

農糧署指出,國產非基改大豆等雜糧具有新鮮、高纖、健康養生等優點,今年新增台中沿海再生稻田區,除投入大豆生產,並與市內國中、小學推廣營養午餐使用國產非基改大豆食材,藉由食農教育推廣在地農產品,培育下一代建立地產地消觀念,以行動支持臺灣農業。
2015/07/15中時電子報


4.【農糧署輔導嘉義大學成功開發蓮子去芯機】

蓮子為國內重要特產,以往剝殼蓮子人工去芯處理作業耗時、成本亦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為改善蓮子收穫後處理工作環境與取代人工去芯作業,委託嘉義大學研發成功半自動蓮子去芯機,開發商品化機型。

嘉義大學以幾何原理並依蓮子形狀研發適用的去芯機,配合不同去芯針及加工速度條件下,其去芯率可達97%-99%。將於今年技術移轉業者商品化量產投入蓮子去芯作業,可降低生產及加工成本,提高農民收益及品質,將可應用於蓮子產區,及銷售至國外其它國家,促進蓮子產業的永續發展。嘉義大學研究團隊訂於7月16日在白河區農會舉辦示範觀摩會,歡迎蓮子產區有興趣者蒞臨指導。
2015/07/15大紀元


5.【卡關多日 農舍修正案今預告】

一度傳出卡關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今天將預告,並至本月廿七日止,徵求各界意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這段時間不斷向各方說明,指出修法並未影響農民權利,會受影響者都不在農委會考量範圍內,非農業發展條例規範的部分,各界若有不同意見,可在預告期間提出意見,之後大家再來討論。營建署表示,預告時間約十天,推測第四季便可通過,不過,外界預期預告十天時間內會出現很多不同意見。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肯定中央作法;他說,「農舍本來就是給農民,從事農業經營特許的權力,不是做為投機客的炒房工具!」這次修法讓整個興建農舍辦法更完整、明確,符合農發條例精神,更能遏止投機炒作。
2015/07/16中時電子報


6.【小農發展加工 不合宜法規桎梏 六級產業淪紙上談兵?】

近年台灣農委會受日本影響開始推廣「六級產業化」,增加傳統農業的附加價值,但在二級「農產加工」這塊,有意願從事的小農卻深受建築和衛生安全相關法規的限制,使得小農在執行上困難重重。

以苗栗縣公館鄉「Me棗居」的陳淑慧為例,她說為了建造農產加工設施,光是釐清理解相關建築法規,就花費了近1年的時間。此外,食品加工廠的法規複雜,還需購買加工設備與檢驗儀器等;因此她認為農委會有必要導入專家協助並增加相關技術課程。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科長陳吉成也表示,今年農委會正逐步在農民學院和農試所中增加農產加工相關課程的比例,年底前農委會也會出版一份食品加工廠的標準流程手冊,包含各部會的相關法規整合介紹,與介紹加工廠標準作業流程。
2015/07/16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