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626-0703(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626-0703(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一期稻作採收 濕穀每百台斤跌破千元】

彰化縣104年一期稻作在結穗期先後遭遇高溫炎熱天氣和遲來梅雨,造成成熟度不一致,最近幾天又有午後雷陣雨,農民怕稻穗泡水發芽,等不到完熟就紛紛搶收,濕穀價格跌破每百台斤1000元。

和美鎮農會小組長陳榮生說,今年稻子結穗時天氣太熱,稻穗出現俗稱「白肚」的白腹心情形,也就是不夠飽實。中區農糧署副分署長林傳錡也表示,除了白腹心的狀況,今年稻穗還遇到成熟度不一樣的問題,「青割、搶割」,影響糧商收購價格。林傳錡建議農民不必焦急,下午短暫雷陣雨,翌日艷陽高照,稻穗不會發芽,再等幾天讓稻穗完熟,價錢可望回升。
2015/06/26聯合報


2.【台灣基改螢光魚 高貴獨步全球】

農委會屏東生技園區主任黃金城說,園區裡的芝林公司所研發的螢光魚,10餘年來與中央研究院與各大學合作,做出的成果堪稱全球最好。芝林公司已發表全球5個螢光魚品種首例,分別是2010年的螢光綠天使、螢光綠王子,2012年的粉紅公主、粉紅天使,以及2013年的雙基因殖入的水蜜桃公主。

創辦人林育禾說,水蜜桃公主是當年生技展的大會之星。事實上,其中的粉紅天使還被杜拜飯店看中,開價一尾3000美元要收購,但礙於政府法令尚未開放,因此至今未售出。關於基改生物安全的問題,林育禾也說,主要是怕基改魚的基因擴散出去,不過螢光魚並不是台灣在地河域的魚種,若被棄養,不會跟本地魚種交配,可以避開風險。 
2015/06/28中央通訊社


3.【今年逢旱 東方美人產量剩一半】

今年逢大旱,石門水庫集水區水位低,龍潭區特產東方美人茶受影響,普遍減產二成五到三成多,最慘的業者產量減少近五成,有部分業者漲價,也有業者還不敢漲,擔心嚇跑消費者。

龍潭區農會總幹事黃福健表示,因為生長期缺水,龍潭區生產的東方美人茶確定減產,農友損失慘重,若茶農有需求,將協助向農糧署或市府農業局申請補助。農會代銷的茶葉價格是否調整,將等到7月上旬舉辦的東方美人茶評鑑比賽結束後,和評審們討論。上漲機會大,至於幅度還要再研究。
2015/06/29中央網路報


4.【蔬果改種紅茶 信義部落新契機】

信義鄉雙龍、潭南、地利、人和等四村位於濁水溪上游,因海拔高逾600公尺,加上山谷缺口的特殊地形,較易生成焚風,許多葉菜類、蔬果類無法種植。

信義鄉農會從3年多前輔導試作種植台茶18號,盼透過轉耕提升當地農業收益和工作機會,並打造推廣「日月潭.南」紅茶,建立產銷管道和品牌,幫助轉作茶農自給自足。布農族茶農田雲程說,蔬果種植收成期限短,且易受到氣候影響,改種後才發現,環境和土壤條件都適種植紅茶;每逢採收期缺工,村內民眾就能上山工作,有效改善當地就業情形。
2015/06/30聯合報


5.【作物滯銷 老農仍堅持自然農法】

嘉義縣竹崎鄉81歲果農林登旺,兩度噴灑農藥中毒險些喪命,後來到博愛社區大學跟講師李定淞學習自然農法,卻因除草、施肥、剪枝時機錯誤,導致前二年所栽種的芒果收成不佳,今年豐收卻又逢各地芒果產量過剩,他缺乏銷售管道而滯銷,但樂觀地說「不噴藥卡健康,骨力做,甘願受,不賺錢但賺歡喜」。

學員劉椿富也用自然農法栽種出連皮都可以吃的木瓜,經認證才略打開有機市場銷路;劉說,有機市場的供應量本來就小,加上天氣熱,木瓜成熟速度快,銷不出去的會很快腐敗,但他不噴藥栽種,對自己好,對消費者也好,會持續下去,也盼政府或農會協助推廣。
2015/07/02自由時報


6.【屏東東港農會創「米涼麵」沒防腐劑、口感佳】

東港農會為慶祝農民節, 2日舉辦稻米品質競賽暨創意米食料理製作,推出首度發表的「米涼麵」,微Q的口感,清新的口味,現場民眾吃過都直說讚。東港農會的米涼麵,是以農糧署研發的米泡麵為基底,經汆燙冰鎮後,加入麻醬、小黃瓜及紅蘿蔔絲所製成。農會總幹事蘇碧月說,米製成的麵含30%的米成分,口感較一般涼麵略糊,吃起來特別;也較一般泡麵不吸油,更加養生。米涼麵不含防腐劑,符合現代人養生概念,未來農會計畫大力推廣。 2015/07/02中時電子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