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鬧水荒-杏仁商會的抗旱行動

加州鬧水荒-杏仁商會的抗旱行動

編譯   柴幗馨  


加州商會改進灌溉技術,帶領農民突破缺水困境

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異常氣象發生的頻率不斷增加,在美國農業重鎮−加州,也面臨無了水可用的窘境。當地杏仁生產區的降雨量不足,導致農田嚴重乾旱,杏仁粒的收成受到影響,使農民的損失慘重。

這樣的結果,迫使杏仁加工生產的大龍頭-加州杏仁商會(Almond Board of California) ,決心發起「抗旱行動」,希望藉由滴灌栽培,增加水資源使用效率,同時維持穩定產量,保障當地農民收益。


在加州,缺水已經不只是農業問題,民生用水和工業用水也受到影響。為了維持民生用水的供應量,去年聯邦政府將加州的農業用水量提高限制,造成許多從事農業的員工,由於農產地無水可用,因此失業。

面對比去年更嚴重的缺水危機,加州杏仁商清楚地明白:未來農業用水量的限制只會越來越更嚴苛,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必須改革現在的灌溉系統,才能找到出路。


針對缺水問題的長久之計,杏仁商會擬定了這樣的發展方向:如何有效利用水資源、並且減少水資源浪費

他們決定與當地農民合作,在杏仁生產區域投資了87個灌溉計畫。引進新的滴灌技術,改善水資源運用效率,減少農產損失。他們將70%的杏仁田改以滴灌法進行灌溉,與傳統方法相比,生產一磅的杏仁,滴灌需要的水量是傳統方法的77%,換句話說,滴灌法栽培每磅杏仁能夠減少33%的用水量。這樣新的灌溉計畫,不但有效的節省農業用水的需求量,還能維持好的產量。

杏仁是美國重要的農作物,市面的杏仁粒都來自加州。面臨大自然的考驗,杏仁商會輔導農民學習新的農業技術,希望能以最少的水資源投入,建立穩定生產的糧食系統,維護世界的糧食安全。


圖片及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