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生產力達到極限‬,科學家擔憂發生糧食供給問題


針對目前人類的土壤資源,科學家呼籲:除非我們開始做好長遠的土地肥力規劃或是保存現有地力,否則土壤肥力的流失將導致全球糧食危機。

編譯   張瑞玶
 

土壤腐蝕與土壤劣化,都市拓展造成農田減少,以及快速成長的人口量,這都是21世紀人類將面臨糧食安全的重要議題。在過去的半世紀裡,「綠色革命」運用化學肥料提高糧食生產。如果沒有加強土壤保育與維持土壤肥沃度,未來可能無法持續供應足夠的糧食來應付快速增長的世界人口。


目前大部分高產量的農田原本都是野生土壤,歷經現代化農業操作之後,變成農田使用。只有少部分的農田可以在經歷農業操作後,仍然保持原有的土壤肥沃的地力。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環境科學系教授,Dr. Amundson表示,如何提升馴化後土壤的養分保存與管理,以及加強保護部分原始野生土壤的特性,這都是本世紀將面臨的重要挑戰。

此外,土壤的過度使用也會影響糧食的生產量。科學家指出,持續增加的全球人口迫使農田轉變成都市用地,加上大部分高產量的土壤早已開發使用,以及多年來農田持續長期的耕作加速土壤養分流失,也使土壤養分循環失衡。人類活動造成土地使用頻繁,但土壤地力增加卻相對緩慢,大約需要經歷二到三個世代才能完成一次循環。因此,在求過於供的使用下,改善現有的農耕方法是使土地永續經營與維持土地生產力的主要關鍵。

另外,Amundson也指出人工合成肥料的原料供應也是造成糧食安全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磷肥和鉀肥,這兩元素主要從岩石或礦物中取得。以美國為例,目前磷的存量大約只佔全世界的百分之一或二,並且預估將在未來二十至三十年後用盡。肥料的缺乏會導致政治上的變動與不安,全世界磷產量最多的國家摩洛哥與中國將具有優勢,能夠決定交易的條件與如何分配資源。

許多土壤中添加的人工肥料,比方說氮肥在雨水沖刷後可能會產生環境汙染物。Amundson認為,我們應該回收土壤中的養分,並將其再利用,就像紙類、玻璃、罐頭、和塑膠類製品做回收再利用的概念。目前已經有好的土壤養分回收技術,但仍需政策制定配合才可實行。

土壤生產力下降影響了糧食安全,這不僅只是一個科學問題,更是社會問題。 

資料來源:Fertility of world's soil reaching peak that will threaten food supplies, scientists war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