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519-0524

台灣農人週報0519-0524

新聞整理/陳思昀、柴幗馨
30秒帶你看完一周農業新聞

1.【美牛雜碎遭強力反對 默默喊卡】

今年初,經濟部為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打算開放美國牛雜碎六個部位進口,但因有狂牛症風險,不僅立法院提案反對,在上月公告徵詢社會意見後,更確定各界幾乎壓倒性一致反對。經濟部昨證實,牛雜碎進口作業已喊卡。

不少學者憂心,美國牛雜碎進口受阻、下一波更要嚴防瘦肉精美國豬肉強力叩關、美國恐會更強力要求開放輸台。消基會秘書長表示,若瘦肉精美豬叩關、消基會會堅持台灣應比照歐盟,對瘦肉精肉品嚴格設限。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則回應,目前對於美豬的政策沒有改變,近期也沒有這方面政策上的討論。2015/05/19自由時報



2.【銷陸含農藥鳳梨 非產自高雄】

台灣銷往中國大陸的鳳梨被查出農藥「歐滅松」超標,全數被銷毀,鳳梨來自高雄貿易商「同林國際有限公司」,農業局調查發現廠商是向屏東東泰國菜運銷合作社進貨,並非產自高雄,但貿易商也不清楚產地,已通知屏東縣政府追查生產來源。

由台灣輸往中國的鳳梨於4月16日檢驗出「氧化樂果」(歐滅松)0.14ppm,超過中國大陸國家標準7倍,已於廈門全數銷毀。由於歐滅松在台灣早於2008年即禁止使用,所以消息傳出後引發民眾恐慌,擔心國內吃的鳳梨也有問題。2015/05/19中時電子報



3.【彰化5家蜜餞廠 使用工業添加物混充 醃漬青梅、芒果乾、仙李】

彰化縣衛生局調查,有業者疑似使用工業級添加物「偏亞硫酸氫鈉」、「氯化鈣」等醃製青梅、芒果乾與仙李,目前問題產品都已下架封存,先前產品流向追查中。

樺興乾果行、勝興乾果行疑似將非食品級「偏亞硫酸氫鈉」使用於青梅醃漬,避免加工過程產生褐變;樺興的下游為蜜餞中盤商、非大型或連鎖通路商,少部分代工;勝興下游則為網路消費者。

明山乾果行則是疑似將非食品級的「氯化鈣」使用於芒果乾中,增加脆硬口感。下游惟一般通路零售、非大型或連鎖通路商。

協力蜜餞行同樣也是疑似將非食品及的「氯化鈣」用於仙李醃漬,下游為一般通路零售,非大型或連鎖通路商,極少數盤商。

衛生局表示,使用化工原料假冒食品添加物販售下游食品製造業者,可以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目前相關情事都在偵辦中。2015/05/22上下游新聞市集



4.【趕鳥球護水雉 台南農業局出奇招】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仿照機場驅鳥,添購300顆趕鳥球,農業局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今年12月初將在官田國母山、西庄、水菱農場等3處熱點農田周邊懸掛,每處使用同一種顏色,每兩周調換一次,以達驅鳥效果,嚇阻水雉等鳥類靠近。

農業局森保科說,傳統農田以稻草人防鳥,但稻草人不會動,鳥類看久了,也能辨出,效果有限。趕鳥球有黑、黃、白3種顏色,球面且彩繪有類似老鷹眼睛設計,還有長長的尾巴,隨風飄搖時,外型就像一隻大鳥,目前各機場、畜牧場使用效果不錯。2015/05/21聯合新聞網


5.【荔枝比雞蛋大 玉荷包嫁接「紫娘喜」新品成功】

好大的荔枝!不僅比一般玉荷包大上1倍,甚至還能長得比雞蛋大。

屏東內埔鄉農民馮英順,8年前開始投入種植荔枝,他把果型大的「紫娘喜」嫁接在甜度較高的玉荷包上,生長出的荔枝比中國原生種紫娘喜甜度還高,且有果肉厚實多汁的優點,由於玉荷包產期約僅有15到20天,今年成功讓著果率逾9成,預計1週後開始採收。「紫娘喜」恰好銜接玉荷包,讓他的荔枝消費期可以拉長至1個月。2015/05/20自由時報

農夫編按:紫娘喜在多年前已經引進台灣,而這在台灣栽培,利用嫁接的「紫娘喜」,學術上來說不能稱作新品種,新品名比較合適。


6.【蒸蛋變綠色?煮蛋不可加鹽?農委會:誤導消費飲食】

近期網路通訊群組瘋傳「炒蛋禁忌」與網路謠傳「煮蛋不可加鹽」等訊息,農委會表示,蒸蛋或水煮蛋出現淡綠色是一種硫化物,主要是因蛋液酸鹼值偏高、加熱溫度高或時間過長等原因造成,並非氯化鐵,提醒消費者切勿聽信網路謠傳。

農委會表示,蒸蛋或水煮蛋出現淡綠色是一種硫化物(硫化亞鐵),不是氯化鐵,且氯化鐵呈色是棕色,因此煮蛋後出現的淡綠色物質與加鹽無關,烹煮鹽巴過程也不會分解成分子態的氯氣, 尤其新鮮的蛋液並無乳酸菌成分,也不會產生有毒氯氣的疑慮。2015/05/20今日新聞


7.【 創新平台:鮮米販賣機 商機爆香】

現碾脫殼的白米飯,有著特別的米香及彈Q的口感,是消費者在大賣場包裝米中無法享受到的美味。現在有廠商將「尚青ㄟ」米送到住家附近,只要儲值卡一刷,就可輕鬆享用現碾的新鮮白米。

鮮米販賣機取代過去的碾米廠碾米脫殼、包裝、配送流程,當消費者需要煮飯時,現買現碾,1小時後就能新鮮上桌,現買現碾的白米操作就像在販賣機買飲料般簡單,可以輕鬆吃到全世界最新鮮的稻米,也免除一次買太多米卻吃不完,擺久既擔心長蟲又怕不夠新鮮影響口感。

鮮米自動販賣機運用冷凍空調保持稻穀的新鮮度及全自動小型碾米機現買現碾,並結合自動販賣機的營運模式,加上雲端監控系統的後台管理,讓消費者可以享用「現買現碾」的新鮮健康米食體驗。2015/05/19聯合新聞網


8.【傳黑鮪殘留甲基汞 東港華僑市場冷清】

日前綠色和平組織公布抽驗,發現國內龍頭日式料理餐廳的送驗八樣本全驗出甲基汞殘留,其中一標註「黑鮪肚生魚片」的還檢出高達一點一四ppm,含汞說法一出,讓零售漁市大受影響。

攤商華泰指出,該報導一出生意大概就掉了五成,整個冷清清,甚至一天賣不到一千元,希望饕客安心來東港享用。針對甲基汞殘留,漁業署日前則發出新聞稿,指樣品甲基汞含量符合我國衛生標準二ppm,對合法捕撈的鮪魚國人可安心享用。2015/05/23自由時報

農夫編按:汞殘留的標準在澳洲、歐盟是總汞含量不超過1pp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